2011年7月2日星期六

暑假前的分组摄影,有喜有忧啦...

这次的分组从上次的5人变成了10人,
而且在上了许多基础课程之后,
这次被要求使用正规的阵容、器材、方式来进行,
不是像第一次那样只用video机和反光板就可以了事了。
我们10人分别担当正副导演、剧本、摄影、摄影助手、照明(即灯光)、录音(mixer)、录音助手(拿mic的,要举高高的那种)、 制作部等等......

听起来很爽,
但很suck的是当初在决定剧本的时候,
我投错了决定性的一票,
但实在也没什么好剧本可以选了。
我只想好好地搞录音,
其他的暂时不想管。

这次的题目是“欲”,
你想拍什么关于食欲、性欲、睡欲、物欲的片子都ok,
但不能超过15分钟。
我们选了的那个是一位年过三旬的女同学(藤村)的剧本,
她是个很敢于表达、很有干劲的白羊座,
对电影也很有想法,
但可惜导演是我在开学时一起去居酒屋喝过酒的奥田。
这两个人的风格意见大相径庭,
我就直说了吧...奥田实在没那方面的天赋,
也不得人心,
所以导致大家在讨论的时候也没什么干劲。

不过也有发现些好玩的事,
这次的演员是上网去找的,
是些自由演员(不收费,但要包他们交通费、餐费),
然后透过网络公布剧本,
看谁要来演,
然后办面试才选出合适的演员。
我可是第一次知道这种事,
蛮特别的嘛!

今天终于开拍了,
身为录音组搞混音器的我,
实在有种不想去却不得不去的伤痛啊......
早上的时候我好想就这样躺着装病,
但实在过不了良心那一关,
不是,
我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了良心。 T_T

在这之前,
我对mixer的概念十分模糊,
我不了解为什么录音除了拿microphone之外还有这个,
为什么需要有一个人在旁边戴着headphone调一个四方形的机器,
机器上面有很多接驳处、按钮、调节,
什么sai来的?

后来慢慢才知道,
原来那是用来调节现场mic在录音的时候,
决定收录的音量大小、避免破音、
也是现场唯一了解有什么“意外”的声音被收录进去的工作,
这就避免了到了剪接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录了那么多不必要的声音。

今天开拍之前,
我虽然没干劲,
但还是用心地跟不熟的搭档准备好器材,
等待邀请的女优(是女演员的意思,不一定是拍AV才叫女优)到场。
这位女优还不错看,
蛮可爱的。
她来了之后,
导演跟脚本两人就跟她交流了一下就开始拍摄了。

本来没什么干劲的我,
突然被现场那种熟悉的气氛感染,
再加上看着那个女优很可爱酱,
不知不觉我越来越专注和认真,
果然啊......
这就是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工作的喜悦。

我们也去到一家西餐厅拍摄,
那时候我们邀请的男优也来了,
由于两个演员是演情侣的对手戏,
总觉得搞到很像在相亲酱(因为男优长得也好看)。

那个时候我操作mixer好像有点上瘾的样子,
在现场的表现也很主动,
可能因为这样而影响了拿mic的搭档优天(本来要写他的姓的,但找不到字),
还有年轻的副导演桥本,
他们告诉我他们也想试试看搞mixer。
副导就算了,
但我是真的跟优天交换了一下工作,
因为我也想试试拿mic......

在藤村的家休息的时候,
我们才连同两位演员站了一圈,
正式地打招呼、稍微介绍自己。
不懂为什么,
两位演员听到我是come from malaysia之后,
对我特别有兴趣酱,
特别是帅气的男优很好玩的样子问我很多关于malaysia的事,
我觉得我回答的都ok,
总算把malaysia讲得很好玩的样子。
还有那个女优,
笑点很低一下......

结束后,
大家拿着器材回家,
其中两个朋友因为住太远不方便,
所以跟着我回来寄放在我这里了,
重点是途中聊了很多......导演和编剧的坏话!
哈哈哈哈......我想,
只要是人群就难免会有窃窃私语的吧?

虽然这部戏很显,
但还好没像之前那个为了拍那一点点东西搭车搭到我破产酱,
因为都是在学校附近找景点,
不过也是每个人要交5000yen啦!(干哪!还是破产!!!)

有坏总会有好,
就像这一次我又认识了几个好玩的朋友,
日语比起两个月前也进步了许多,
也得到了现场拍摄的实战经验......

好了,
祝大家也可以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
让它陪伴你一辈子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