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我的病

小时候我的身体就很虚弱,
你看我瘦瘦的样子就不难想象了。
先高烧,后咳嗽,再哮喘,
比《魔戒》三部曲还要顺啊!

人家说,
“一件小事,只要肯认真去做,就可以变成大事”
我觉得生病也是这样。
当我生病的时候,
我很认真地去病,
很认真地感受那种痛苦的滋味,
认真去想要怎样让自己病得没那么惨。
久而久之,
我有了一些心得,
想分享一下。

以下是我对各种病症的应对方法,
不过都很偏,信就试吧!

喉咙发炎

这个要小心了,
若处理不好,之后会有许多病症尾随而来。
一开始当然是先找咳嗽药糖来含,
严重才找医生。
若病情比较轻,
但第二天可能需要用到良好状态的喉咙,
好比演讲、唱歌等等,
不妨试试看泡一杯冰糖牛奶加鸡蛋。

做法是用煮沸的烧水来冲泡一杯奶粉,
趁热时将一鸡蛋打入搅拌,
鸡蛋不能是刚从冰箱拿出来的那种。
然后将三到五颗(随你)冰糖加入搅拌。
等没那么烫时再一口喝下,
尽量避免让口腔喉咙被烫伤。
第二天时,你会发现......


咳嗽

喉咙痛接下来就是咳嗽,
咳得越凶,喉咙越痛。
所以,当我们还没看医生吃药时,
应该要学一些咳嗽的技巧避免喉咙情况恶化。

如果你是大口吸气后,嘴巴张开并且大声+大力地咳,
我敢保证,你的喉咙很快完蛋的。
因为这种咳法太过直接,
而且力道集中在咽喉的部分,
有一种撕裂的感觉。
并不是不可以这样咳,
只是咳的方法要稍微转换一下,
让咳嗽的力道可以分担一些在别的部位。

你可以试看把嘴巴闭着咳,
但喉咙要打开,就像呕吐时那样,
对了,就是闭着嘴呕吐的样子!
胸口会接受更多的力道,
但专注用或用久了,
胸口也会被咳嗽的力道所伤。

还有一种,
就是嘴巴呈念“唔”时的形状,
并且洞口放小些,
咳时会自然的发出“U Hu”的声音,
这种方式力道被分散到口腔前部分,
但要小心,
如果控制得不好,
很可能导致口水喷出、鼻涕大流......比较不雅就是了。

所以说,这几种咳法要一直替换,
让咳嗽力道分散,就可以减低伤害了。
开始时一定不习惯的......习惯就好了。

发烧感冒

如果不是不得已,
请不要吃panadol,
不伤肾,但伤肝,
副作用很多的......

这个时候请忍耐,
不要去冲凉,以免着凉,
我有好几次就是假厉害去冲凉,
结果烧得更够力,可以煎荷包蛋那种温度。
如果真的不得已要洗洗或抹身,
请你带厚厚的衣服进冲凉房换,
而且是一冲好、抹干身体就穿上,
在这之前,请确定打开冲凉房门后不会有风吹过,
完全不能让身体被风吹上一吹,
要不然......你就爽了。

睡觉时也是这样,
别嫌脏,尽量让身体流汗,
风扇调小,冷气最好不开,
棉被盖两层,很爽的......把这一切当作是三温暖就好了。

哮喘

这个简直就是我的强项!
首先!你一定要去医院......

其实对于哮喘我没什么“解决”的方法,
不过我有可以让在哮喘时没那么痛苦的方法。

行动的速度一定要慢。
其实哮喘时,几乎所有事情都应该慢下来,
就连心跳也是,所以身旁的人尽量别太紧张,
以免影响到病人也跟着紧张,
病人越紧张就越容易喘。

最惨的时候就是半夜,
差不多凌晨2到6点这几个小时,
根本就不是人熬的!!!!!
你会以为你快死了,你希望时间可以过快点,
可是秒针就像蜗牛一样。

这个时候,你可以把枕头拉高,
整个人坐起来,让背部靠在枕头上。
呼吸时,慢、慢、慢......
不只是慢,还要满、满、满......
你要知道,有很多哮喘病患者死掉的原因都是喘不过来,
所以在调节呼吸这方面是要特别小心的。
如果你吸得急,就会很辛苦,
呼得快,就会听到“呜....”的声音,
结果,你会越来越喘,喘到死掉。
总结就是“慢”和“满”而已啦!
如果不明白的话就去让自己去跑800米,
一开始就要用尽全力跑,跑完后你照我的方法去练习,
以后你哮喘的时候就不怕了,哈哈哈哈哈......


最后

讲了那么多,其实你们只要平常不要乱吃东西就好了。
如果不是吃辣的料,就不要学人家在面粉糕里放一大堆的小辣椒,
吃的时候很爽,结果第二天演讲后就喉咙痛咳嗽,
好像那个姓的酱。

还有,半夜的时候如果发病需要吃药片,
尽量在吃了药之后不要马上躺下,
让药片先经过食道,要不然你想一下,
你睡觉的时候那片药一直在吊在那边跟你一起睡觉,
不好就对了(有一封email有讲到)。
而且那种时间是身体器官在排毒的时间,
咳得重、喘得急是正常的,
反而吃药后会阻止正常排毒,
忍忍吧!百忍成金。

愿大家身体健康

2 条评论:

  1. 那个喉咙发炎的很像很乱来哩~
    你可以补一下有伤口的怎样处理哈啊啊啊~

    回复删除
  2. 阿.....外伤的话,我不常受勒......没什么心得

    回复删除